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师赴京参加2015年《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

[发表时间]:2015-10-26 [浏览次数]:

10月22日-25日,由北京联合大学主办、《旅游学刊》编辑部与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旅游学刊》中国旅游研究年会在北京召开,其中22日-23日为《旅游学刊》第四期国际旅游研究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24-25日为旅游研究学术年会,我院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许爱霞副教授、教师薛美花、于梅好、李伟分别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及旅游学术年会。

年会第一阶段为研修班培训,此次研修班的主题为“旅游统计体系国际比较研究”,来自加拿大国家旅游人力资源议会劳动市场讯息与研究的特别顾问Scott Meis以加拿大编制旅游卫星账户的经验介绍了编制旅游卫星账户的注意问题以及如何搜集、使用统计数据的问题,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旅游研究中心教授David Weaver、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酒店餐饮及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屈海林、《Journals of Sustainable Tourism》主编Bernard Lane则就如何在高端期刊发表文章以及如何投稿等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介绍,使研修班学员受益匪浅。此外,我院教师李伟也在研修班之余参观了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实训室,在实训室建设方面得到了不少启发。

年会第二阶段为旅游研究学术会议,此次年会的主题为“前沿·理性·责任”,议题分别为:“十三五”旅游业改革和发展、“一带一路”与国际旅游发展、中国旅游统计新体系、旅游对中国经济及就业影响,年会分别以主题发言、对话论坛以及分论坛的形式对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其中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青岛大学马波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谢彦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何建民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宋海岩、肖洪根等旅游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研讨,并各自表达了对“十三五”旅游业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旅游业发展前景的美好展望,同时对我国旅游卫星账户的编制也给予了一定的指导意见。此外,国家统计局贸易外径统计司原司长翟志宏、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也对旅游卫星账户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客观评价与必要性的认可。

会议最后阶段为颁奖活动,其中刘德谦教授荣获首届旅游研究终身成就奖,同时也评选了2014年度优秀论文以及2015年会优秀论文。

此次研修班及年会为旅游业界的一次高端盛会,会议内容丰富充实,传递的旅游研究思想深刻新颖,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上一条:旅游学院4名教师参加教育部旅游管理教指委会议

下一条: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2016-2020)规划中期汇报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