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参加“第三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

[发表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我院教师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

“第三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

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我院教师高爱颖、于梅好和杨艳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在沪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

会上,华师大休闲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列入监测研究对象的全国36座重点城市的休闲化水平持续稳步提高,同时在空间格局上呈现出“东部领先、西部崛起、中部洼地”的典型特征,客观反应了各地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的成绩以及需要努力的方向。

报告从整体发展水平、城市间比较、区域格局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城市休闲发展的整体水平、不同城市之间的差距以及“东部领先、西部崛起、中部洼地”的发展新格局。

从城市休闲化指数44个指标、5个维度的评价指标看,东部地区城市在各分指标评价中占据绝对优势,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等城市表现突出,而中部地区的长沙在休闲消费维度方面则比较抢眼。

楼嘉军教授指出,解决好城市休闲化各指标之间的均衡性与充分性问题,补齐发展的短板,将助推中国城市休闲化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城市休闲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满足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未来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路径将会从“商旅文融合”模式转向“商娱文体居一体化”模式,这是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我院教师在此次会议中深刻认识到休闲产业的发展提升城市形象、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并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相继实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城市休闲化水平将会在高质量发展、均衡性充分性发展方面增速提质,将会更好服务于城市高品质生活。

上一条:“送智下乡、送教入户”乡村旅游培训工作

下一条:“送智下乡”“送教入户”乡村旅游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