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校内实践教学 >> 正文

学术报道:浙江工业大学赵磊副教授来旅游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下午13:30,旅游学院邀请杰出青年博士学者、浙江工业大学赵磊副教授来院讲学,赵老师以“中国旅游学术发展演变——兼谈旅游经济学”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申报中的注意事项。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许爱霞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均一同聆听了讲座。15:30,在博文楼308,赵老师又以“如何以经济学方法促研究?——基于旅游发展与经济增长、城镇化和贫困关系的认识”为题,向旅游学院广大同学传授了论文规范的写作方法,强调了学好经济学统计方法对旅游管理专业从事深入研究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受到广大同学们的欢迎。

赵博士从自身学术脉络讲起,结合他目前所研究的旅游与贫困减缓等前沿问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旅游管理的学科归属问题,以及与主流经济学难以真正融合的尴尬境地,让大家对旅游管理学在各学科中的交叉地位有了直观认识。强调年轻学者们应具备一定的学术使命与研究贡献,并且鼓励老师们,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在旅游学中找到研究契合点,提升了老师们的学术信心。之后向大家介绍了旅游学目前常用的计量统计方法,如量表编制、项目筛选、EFA检验、CMB检验、CFA检验、多因子模型等,以及对时间序列数据、面板数据如何进行检验,体现了赵老师深厚的计量统计功底。之后向大家介绍了目前旅游学的研究热点所在,如旅游产业集聚、旅游产业政策、旅游业与贫困关系、旅游业与乡村振兴、旅游业与新型城镇化等,对老师们启发良多。并应老师们邀请,从选题、申报书各环节撰写、排版等细节问题向大家传授了国家社科申报经验及注意事项。最后,许爱霞副院长作了点评与总结,学院教师积极请教,与赵副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

赵磊副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旅游学前沿的学术动态,更让我们对实证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我们感谢赵副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也欢迎赵磊副教授能常来女院指导广大师生科研事业。(李林山撰稿)

上一条:山东女子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学生综合考核管理规定(试行)

下一条:旅游学院成功举办“美丽中国与我同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