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来旅游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学术报道: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来旅游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下午13:30,旅游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黄潇婷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黄教授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的博士生导师、旅游管理系主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基地博士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特邀研究员,世界交通大会旅游交通技术委员会主席,山东省康养旅游协会副会长。研究方向包括旅游学基础理论、旅游者时空行为、旅游规划理论与方法、旅游移动行为与健康等;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黄教授以“基于实验的旅游行为研究:旅游行为的前因与后果”为题,结合自身科研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旅游学院张明院长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均一同聆听了讲座。

黄教授从旅游者行为研究的经济学、心理学与地理学三大领域讲起,剖析旅游者时空行为研究的主体、切入点与分析工具;通过国际顶级期刊对人类移动行为研究的收录情况,启示大家旅游行为已成为当下国内外旅游学研究一大热点;黄教授结合多年来对颐和园、香港海洋公园、惠州巽寮湾等案例的持续跟踪研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旅游行为模式、行为预测模型、行为评价指标等领域的研究方法与内容;并向大家介绍了新近的部分研究成果,如基于小米手环及手机APP研究旅游与健康、睡眠间的关联,其提出的“旅游行为研究已经由实证研究转向实验分析”的见解使广大教师深受触动,之后黄教授从旅游行为的形成原因与影响结果两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其学术团队基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TBL旅游行为实验室在眼动实验、群体决策实验、微气候实验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后黄教授鼓励教师们结合自身学术背景,进行学科交叉,在旅游学中找到研究契合点。最后就旅游行为研究中的兴趣话题、学科交叉的优势、课题申报事项等方面与学院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张明院长作了精彩点评与总结,学术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潇婷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旅游学前沿的学术动态,更让我们对实证研究与实验分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我们感谢黄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也欢迎黄教授能常来女院指导广大师生科研事业。

上一条: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侯西勇研究员来旅游学院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讲座

下一条:青岛金诺会展公司来我校宣讲并做会展行业发展形势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