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旅游学院涉外旅游专业增设高级乘务方向

[发表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涉外旅游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从近几年的就业数据来看,涉外旅游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较好,就业率和专升本录取率稳居学院前列,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国内高星级涉外酒店、旅行社、景区等服务性行业就业,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在专业限选课中增加民航乘务方向模块课程后,部分优秀毕业生选择了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和国内大型航空公司从事高级乘务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目前,民航、国际游轮旅游、高铁三个行业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人才培养的数量及层次均与行业需求存在很大的缺口,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高级乘务专业人才需求,旅游学院自2013年起,在涉外旅游专业内增设高级乘务方向,主要培养民航服务、国际海乘和高铁乘务专业人才,详细介绍如下。

民航服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民航业的飞速进步,目前,中国航空运输业在全球的排名已跃升至世界第三位,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过程中。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的航空市场。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对民航专业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将大大增加。据权威预测,未来10年中国至少需要增加40000名包括空中乘务、民航售票、机场安检、机场服务在内的服务人员岗位。未来的民航服务将是融旅游业、餐饮业在内的增值服务。从事民航服务,工作环境好,收入高。从现有薪资水平看,国内主流航空公司民航服务人员平均年薪在10万人民币以上。民航业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际海乘:海上度假已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时尚,国际邮轮旅游业迅猛发展,邮轮乘务员严重短缺。世界邮轮巨头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歌诗达邮轮公司以及亚洲最大邮轮公司新加坡丽星邮轮公司纷纷登录中国,上海即将成为世界邮轮母港,国际邮轮乘务人才十分抢手。邮轮空间较大,集餐饮美食、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包括各式餐厅、酒吧、客房、商场、前台、收银、人事及证件管理、儿童护理、安全员、岸上导游等工作岗位。同时,海乘工作条件十分优越,工资待遇一般为6000—12000元人民币/月,一年工作6—8个月,可享受2—4个月的带薪休假。工作与旅游结伴,尽情畅游世界,国际海乘服务将是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高铁乘务: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铁路服务领域大量的人才缺口急需弥补,铁路人才呈现一种供不应求的局面,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国在五年内将修建4万公里城际高铁,批复28个城市修建地铁规划,全国大概需要400万名票务、旅客咨询、销售、乘务服务工作人员。我国高铁乘务人力资源的配置将全面实现高层次、专业化、立体化的提升。高铁列车设备先进,舒适豪华,高铁乘务工作稳定,待遇优厚且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乘务长、列车长职位的年轻化和竞岗机制为年轻人铺设了良好的发展平台,高铁乘务人才将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上一条:旅游学院2014年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