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旅游学院“云课堂”开课

[发表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旅游学院“云课堂”开课

自2020年2月24日开始上网课以来,虽然学校里没有了忙碌的上课身影,但是每天的八点半,老师和同学们都整装待发,相约在“云课堂”这个特殊的平台。

老师们已经精心备课,做好了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设计,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疫情虽然阻挡了上学的脚步,但无法阻止求学的真心。旅游学院网络“云课堂”,你准备好了吗?

课前准备不能少,网络平台很重要

随着网课模式的开启,老师们纷纷走上“云课堂”的讲台。

“正式开始网课前,我试用了多个直播平台,如课堂派、QQ群直播、腾讯会议、超星、钉钉等。最终决定以课堂派为主、QQ群直播为辅助。”负责旅游消费者行为课程的张云舒老师在备课时已经尝试了多个平台,她担心会因为网络的波动卡顿影响学生的上课质量。

而教授旅游经济学的李鹏老师选用的教学平台是学习通。面对学生没有教材的困境,李鹏老师周日便上传了教学视频、PPT和参考书目等各种材料,给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学习素材,以便同学们及时进行课前预习,更好地保障上课的稳定和学习效率。

李甜甜老师为了给学生营造开学的仪式感,让大家尽快找回“课堂感觉”,提前精心录制了一段问候视频,在课前10分钟发在群里互动,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纷纷互动点赞,学习群内气氛十分活泼。

随着第一堂课的“热身”,同学们纷纷拿起了纸笔,跟随着老师的脚步,正式开始新学期的上课模式。

备课解惑与提问,这个“主播”很不同

以鼠标为粉笔,以屏幕为黑板,老师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络主播”。但是他们却和普通的主播大有不同,备课,制定教学计划,互动答疑,布置作业……一样都不能少。

为了满足求学若渴同学们,老师们煞费苦心,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网上授课的效果,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互动习题,课堂提问,直播讨论等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们一边讲课,一边收集同学们的疑问,通过发布学习任务激发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潜力,在总结和答疑解惑中进行学习内容的拔高。

课堂笔记群互动,今天你签到了吗?

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学习状态,同学们虽无需在教学楼之间穿梭,但要在各个平台之间进行“无缝切换”。打卡,签到,记笔记。疫情阻绝了返回学校的脚步,但是没有阻绝大家求学的心。大家在认真听讲的同时认真整理好了课堂笔记。

即使无法面对面,依旧能听到老师亲切的声音,感受到与同学们并肩作战的快乐。平时用于交流的网络平台此时立刻化身学习的工具。QQ群,微信群成为了师生间答疑解惑的重要途径。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选修课,四处都有同学们活跃的身影。

既然要上课,签到点名必不可少。为了保证签到的真实性,各式各样的签到打卡方式也开始上线。回复数字,固定手势,随机点名,课堂提问等等方法都督促着同学们按时上课,遵守课堂纪律。

同学,今天你打卡了吗?

网课要上好,纪律很重要

网课如何提高效率?下面的几条需要熟记:

1.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认真上课的同时做好线下自我规划,及时预习老师发布的教案和辅助学习材料,整理好课堂笔记。

2.调整好作息时间

马上调整自己目前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拒绝熬夜懒散的假期习惯,早睡早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学期。

3.提高自律意识

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抵制无关诱惑。在上网课时,排除干扰事物,远离多余的电子设备,保证安静良好的学习环境,停止一切与学习无关的活动。

4.营造良好课堂氛围

自觉使用文明用语,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互动中注意用词发言,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及时反馈课堂问题。配合老师考勤点名,不迟到,不早退,及时签到,按时上课。

5.尊重教师学术成果

在未经授课教师的同意下,不得私自对于网络课程进行截屏、录音和录屏,严禁私自传播课程相关资料,尊重授课教师的劳动成果。

6.注意用眼保护视力

上课时,维持端正坐姿,保持眼睛与屏幕、资料的距离;课间时,尽量不再看电子屏幕,隔着窗户眺望一下远方,放松眼睛。通过对距离、时间、光线、姿势的合适控制,杜绝用眼过度。

网络课堂与在校学习并没有不同,在网络上虽然没有老师监督,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可以彻底放松。要严于律己,认真对待课堂及线下任务。网课可能发生许多问题,遇到问题时,要保证良好心态,积极向老师反应。

上一条:我院毕业生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公 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