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活动 >> 正文

旅游学院教师参加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5-10-20 [浏览次数]:

10月17日,旅游学院许爱霞、胡宁、吴莉、罗玉洁等4名教师参加了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乡村旅游的创新与发展,传统村落与乡村文化建设两大主题进行。山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旅游规划专家陈国忠教授结合多年旅游规划、旅游策划的从业实践作了《乡村旅游与乡村旅游文化的空间构建与传承》的主题演讲;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晓军结合公司投资开发的唐乡模式,作了有关《传统村落旅游开发》的主题演讲;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陈修岭副教授作了《旅游人类学学术视野下的传统村落与乡村文化建设》,主要是从学理的角度解读乡村旅游发展对传统村落及乡村文化的影响。

陈国忠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当前乡村发展面临的空间困局、关于对乡村文化空间的认识、乡村文化空间开发原则、旅游开发促进古村落空间转化等问题,并以竹泉村模式解读了乡村文化空间的构建与传承,整个主讲内容包含了陈教授多年来从事实践工作的思考,提出许多新观点,为将来乡村旅游规划提供了新视角;认为当前乡村发展面临的空间困局,主要表现为七个方面:乡村空间肌理的破坏、乡村空间秩序的扰乱、乡村文化传承的逆袭、乡村时间节律的断裂、信息生产与传播选择的紊乱、乡村景观空间的技术化、乡村社会构建的秩序缺位;厘清了乡村文化空间的概念,并指出乡村文化空间的构成;提出乡村文化空间开发的整体性保护原则、原真性传承原则、民众性参与原则及持续性保育原则;强调了乡村旅游综合体与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集聚体建设,完善乡村文化空间、构建乡村文化空间秩序,基于民众需求的乡村经济社会重建,进行活态文化保护,推进文化空间生产等观点。

张晓军主要从旅游规划者与旅游投资者的角度,阐述了唐乡模式,强调了唐乡乡奢酒店主题院落建设理念,并以河北承德金山岭唐乡为例,指出唐乡建设的不仅是院落,而是乡村。并鲜明地提出乡村旅游开发应是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对市场的建造,以及时间是金钱换不来的观点,唐乡主要是利用农村闲置的住宅,融入设计创意,打造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促进当地乡村文化的提升。陈修岭副教授从旅游人类学的学术视角、乡村旅游对乡村文化的影响、传统村落与乡村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作了深入的学理性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分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各自对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作了深入的探讨,我院教师结合暑假期间对北京、浙江及山东地区乡村旅游的调研,作了主旨发言。

上一条:“山东社科论坛——2015女性生存与发展暨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首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