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1年旅游管理(本)专业招生简介

[发表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2021年旅游管理(本)专业招生简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一:专业介绍及定位

2019年获批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第一批建设点,是继2009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推荐为省优势特色专业以来,全省对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多年发展建设的再次肯定。旅游管理专业所在的旅游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旅游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旅游教育协会会员单位、山东省文旅产学研促进基地。

确立了“基本理论+专业技能+综合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和社会性别意识,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力量

截止2020年12月,共有专业教师18人,硕士生导师1人,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10人,博士化率61.11%,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缘结构齐全、科学保障学生全面培养;拥有“十二五”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基地)、省级教学团队(旅游管理教学团队);拥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1人,济南市旅游智库专家2人,山东省旅游扶贫专家1人。

三:培养特色

实行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以人才培养为主轴,健全政府、学校、企业、行业联动平台和联动机制,实现生产、教学、创新研发、应用服务多项功能;注重文明素养、知行能力培养,坚持能力导向、知行并重的教育理念,建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实践教学,培养与行业需求相契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从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方向入手,开设相关课程满足行业需求。

图1 学生参加专业研学旅行

四:课程体系

具有西方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英语、旅游电子商务、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智慧旅行社信息管理、旅游新媒体营销、旅游短视频制作等核心课程。打造了依托省级一流专业(旅游管理)、省级重点学科研究基地(文化旅游研究)、省级实训中心(女大学生综合素质实验室训中心),以旅游学课程为基础,集摄影、调酒、茶艺、插花、礼仪、创业于一体的“强基础、重实践、高能力”的旅游学特色课程体系。

五:教学及科研成果

目前拥有先进且完善的“旅游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下设15个实验(训)室,其中智慧旅游实验平台、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实训室、三维立体导游实训室等均属省内一流。优质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20余处,主要包括国内知名OTA企业、高星级酒店和旅游行政事业单位等,如“世界建筑奇迹”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北京索菲特大酒店、携程旅行网等全球知名企业;重视学生实践锻炼,在导游服务大赛、饭店技能大赛、茶艺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本专业学生崭露头角,荣获一、二、三等奖。

图2 学生参加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旅游服务大赛

2015年以来,本专业教师获批国家科研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项;发表SCI、EI、CSSCI、CSCD、中文核心等高水平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多项。

六:就业情况

优质就业率达95%以上,上线升研率达70%,考取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安徽大学、海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政府部门及相关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如北京公务员、河北选调生、黄山武装部文员、中国农业银行经理、博物馆馆员、人民教师等。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旅游行业从业者代表,如在线旅游公司经理、国际领队、国际邮轮乘务员、全国万名旅游英才“金牌导游”、省金牌导游、旅游大数据分析师、市场调研专员、研学导师、新媒体运营专员、旅游定制师、旅游体验分析师等佼佼者,收获无数好评。

上一条:2021年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方向)招生简介

下一条:2020旅游管理(高铁运营管理方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