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旅游学院教学工作简报一

[发表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教学工作简报一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旅游学院教师响应“停课不停学”,积极采取行动。自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共计34位老师进行线上授课,开出线上教学课程门数95门,线上开课课程为学院本学期开课总数的95%,每周有六千余人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自开课以来,学院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督导,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因在线教学平台多样,线上教学功能利用程度各异,直播与录播各有利弊,在线监控学生学习存在客观困难等情况现实存在。

为促进线上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3月26日,旅游学院教师通过企业微信视频会议举办了首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学院四位老师分别结合前四周的线上教学情况给老师们做了分享。

许爱霞老师以采取腾讯会议直播+课堂派+课程QQ群的线上授课方式。分享了录播和直播授课的差别,课堂派的具体使用,以及和学生的线上互动情况。

鲁春晓老师主要分享了线上教学课前准备的具体做法,以及录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强调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授课,都要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的自觉性,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才能最大努力提升线上授课效果。

李鹏老师从线上教学思路、TRI线上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得与失等方面给老师们做了分享。强调线上教学需要明确任务,基于反馈结果进行教学监控,达到翻转课堂的效果,并总结了四个方面的得与失。让学生带着任务学,在教学过程中提问、测验、练习,并给学生以及时反馈,可以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胡宁老师主要介绍了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工作,从课程目标、团队构成、课堂设计、考核设计、申报材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出线上教学应该注重对线下教学的反思,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通过此次交流分享,增进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深入认识,加深了对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的了解,对线上教学设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引发了对线上教学效果的多角度思考,增进了对线上教学研究的探索。此次交流,老师们达成以下共识:第一,线上教学要把握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调动学生自学的积极性;第二,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学习需要精心设计教学,帮助学生形成自学的良好习惯;第三,及时为学生传送其需要的学习资源,并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和利用学习资源;第四,学习评价要始终贯穿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随时自我检查、自我反省,不断调整学习方式和方法,以取得最大学习效果。

此次分享会,是旅游学院为促进线上教学质量提升采取的具体行动。后续学院会利用线上交流的便利条件加强课程建设、教研活动、专业建设等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提升。

2020.3.27

上一条:上有思想的课,做有态度的人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旅游学院“云课堂”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