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校内实践教学 >> 正文

旅游综合实验(训)中心简介

[发表时间]:2015-04-22 [浏览次数]:

旅游学院秉承“科学、实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先后建成了三维立体实景导游模拟实训室、餐饮服务实训室、前台接待与客房服务、咖啡西点、调酒、茶艺、插花、旅行社、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实验(训)中心、会展实训中心10处。10大实验(训)中心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凭借先进的实验(训)教学设备、营造真实或仿真的职业活动氛围,以缩短学校和社会间的差距,达到使学生较快胜任岗位工作的目的。同时,发挥整体培养优势,完成本专业必要的技能训练,保证了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经过校内实验(训),学生不但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能更好的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为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专业基础。

目前实训中心实验(实训)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另外设专职实验员1名,实验指导教师7名,实训中心分布在学校2号实验楼,图书馆B座107,平房小院(原指挥部)三处地方。

2号实验楼分布着前台接待、客房服务、旅行社、导游模拟、咖啡调酒等功能前台接待区是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建立的,主要设有前台、问讯处、礼宾部、收银处、商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而客人休息区、飞天壁雕、牡丹屏风则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供客人休息或者进行商务洽谈。客房分为中式套房、欧式套房、日式套房和普通中式客房。各式套房按照国际星级酒店标准设立,具有典型的中式、日式和欧式风格;普通中式客房则是按照商务酒店普通标间标准设立。

调酒实验(训)中心主要是为满足旅游学院各专业学生完成《调酒》课程以及进行调酒师职业资格培训而设置的实验(训)场所。该中心按照真实的营业性酒吧设计,同时突出实验(训)功能。主要设备有:吧台、酒柜、沙发、茶几、吧椅、制冰机、碎冰机、冰箱、陈列柜等。

 

 

 

旅行社实验(训)中心主要是为满足旅游学院各专业学生完成《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课程实践教学和培训而开设的实验(训)场所。该中心按照旅行社经营管理实际操作流程设计,展示仿真的旅行社经营环境,学生在此可亲身体验、直接参与旅行社经营管理。设有经理室、办公室、计调部、人事部、销售部、接待部、票务部、财务部等部门。

 

 

小平房处的实训中心主要分布有茶艺训练表演,会展,形象设计,运动健身,餐饮服务功能,此处位于学校东北角建设新校区时的临时指挥中心改造而成,环境清净优美,典雅古朴营造出良好的训练氛围。

 

 

茶艺实验(训)中心主要是为满足旅游学院各专业学生完成《茶艺》课程教学以及进行茶艺师职业资格培训而开设的实验(训)场所。该中心的建设坚持茶艺实训的仿真性,环境布置突出传统文化氛围,设备齐全,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训练和职业培训要求。设备主要包括:泡茶台、茶凳、茶桌、茶椅、茶叶柜、服务台、沙发、茶几、饮水机、空调、音响设备等。同时,配备了齐全的泡茶和饮茶所用的器具及茶叶,在这里学生能够充分体会泡茶、品茶的全过程,品味中华民族博大精深茶文化的无穷魅力,并能够掌握乌龙茶、绿茶、花茶、红茶、普洱茶的冲泡和品饮方法,达到初级茶艺师的水平。

 

插花实验(训)中心主要是为满足旅游学院各专业学生完成《插花艺术》、《鲜切花技术》、《花卉应用与设计》等课程教学以及进行职业资格培训而建。该中心布局自然朴实,用色淡雅脱俗,环境时尚典雅,富有艺术氛围。主要设备有:花架、操作台、各式花器及插花用具,同时配有各种插花书籍及插花专业期刊,各式插花图片、照片、幻灯片等,能够满足插花艺术课程的教学及实际操作的需要。在此学生可完成东方传统艺术插花(直立型、倾斜型、下垂型、水平型、直上型、对称型)、现代艺术插花和生活插花等操作项目,学生通过动手制作花束和插花,不仅能够掌握插花的基本技巧,而且还能够通过创作插花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培养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进一步提高道德修养和艺术鉴赏水平。

 

运动健身中心主要为学生提供跑步、形体塑身设备,并承担旅游者行为研究的作用。

 

形象设计中心为女大学生形象气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主要由美容化妆、美甲、色彩搭配、皮肤护理、皮肤分析等设备组成,使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练习动手操作技能,外秀于形。

 

 

餐饮服务实验()中心主要是为满足旅游学院各专业学生完成《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技能训练》、《中外饮食文化》等课程实践教学和职业培训而开设的实验(训)场所。该中心注重营造仿真教学环境,拥有四个中式包间和一个食品操作间,设备用品齐全,可模拟酒店餐厅环境,完全能够满足实验(训)教学和职业培训要求。主要实验(训)项目有托盘、铺台布、餐巾折花、中餐摆台、西餐摆台、斟酒、上菜、分菜、撤换餐具等单项训练和服务流程的模拟练习。

 

 

会展模拟中心由模拟展厅、会展规划室、会议制图室组成,该中心有会展模拟软件、三维布展软件、sketchup软件模拟会展流程,模拟大厅、会议制图室进行实际演练,设备理念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上一条:我院学生喜获山东省大学生茶艺大赛团体一等奖和三等奖

下一条:旅游学院组织2013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校外专业认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