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味人文茶韵,探寻传统文化---“绿野仙踪”实践团第三天实践记实

[发表时间]:2016-07-13 [浏览次数]:

月13日,我院“绿野仙踪”实践调研团在立泰山茶园进行了第二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此次活动以学习炒茶为主,揭开灵岩茶制作过程的“神秘面纱”,探寻灵岩茶制作的传统手法。

13日下午,队员们在负责人王厂长的带领下,来到立泰山茶园的灵岩茶现代化摊晾加工车间学习炒茶,切身体验炒茶的全过程。队员们首先学习了炒茶的基本工序与注意事项,手工精制,尔后机器初制。随后在杨师傅的悉心教导下,队员们掌握了炒茶的基本技巧,首先将采摘的茶叶进行摊晾,然后开始炒茶,边炒茶边学习其中的技巧,队员们在300度的锅温下反复翻、捻茶叶,细心地聆听杨师傅的教导,在他的指导下,队员们在高温下坚持完成了一步步的工序,炒出的茶虽不及制茶大师的“茶色泽绿润而油亮,味香高而汤色浓”,但队员们也已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与乐趣,收获颇丰。

实践团队员在炒茶过程中切身体验了制茶的艰辛,感受到了古方手工制茶传统文化的美妙;在与炒茶师傅交流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的茶文化,体味到了自然的美、朴素的美以及对“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

上一条:旅游学院2013级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举行课程作品汇报展

下一条:茶韵香飘万里,实践歌颂青春--“绿野仙踪”三下乡活动纪实